20160128

你可愛又可食的身體--訪MURAI


可愛跟純淨、無邪不一定畫上等號。童趣並非無雜質的彈珠,裡頭有未被規訓的幼獸獸性,以及世界帶給牠的異物感與恐懼--耐嚼且真正激發想像力的作品總是能引導我們回望那片陰影。而MURAI老師的漫畫便屬一例,基調溫暖,但偶有幾枚冰晶溜進讀者頸口。如此風格是如何形成的呢?我們透過email訪問了MURAI老師,希望這些初步的探詢能激發更多讀者朋友對她的興趣,也給創作者朋友一些靈感。

提問人:黃尖

請問老師開始畫漫畫的契機是什麼呢?您還是讀者時,影響您最大的創作者、作品是什麼?

我小時候就喜歡畫畫,小學的時候就開始會在筆記本上畫圖或畫漫畫,也會用漫畫原稿用紙畫四格漫畫,內容跟我喜歡的遊戲有關。大約高中時開始以投稿漫畫雜誌為目標。影響我的創作者和作品很多,很難判斷誰對我影響最大(笑)。要舉例的話有:大友克洋的《童夢》、逆柱IMIRI的《上班的河童》(はたらくカッパ),此外我也喜歡繪本作家愛德華‧高栗 的《死小孩》(The Gashlycrumb Tinies or, After the Outing),楊‧斯凡克梅耶的偶動畫。

逆柱IMIRI的《上班的河童》(Mangasick藏書)

愛德華‧高栗 ,《死小孩》


您很常畫鳥呢,擬人化的鳥和寫實風格的鳥都經常在漫畫中登場,感覺比您也很喜歡的貓還要多(笑)。對您來說,鳥本身有什麼魅力呢?

我親戚當中有鳥類研究家,他經常帶我去賞鳥。我喜歡把「鳥的肉和蛋都可食用」這點拿來當成創作的哏,實際上也喜歡吃雞肉。仔細想想,親子丼這名字雖然可愛,卻是將親子一起烹煮來吃的一道食物呢,很妙。

翻攝《雞蛋籃--MURAI短篇漫畫自選集》中的〈空中飛蛋〉

日本有不少漫畫家能將可愛、爽朗畫風與奇幻世界觀、陰暗元素融合起來,但我認為您的風格仍算是相當別樹一幟。閱讀您作品的過程中,我想起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因為他也是將兩個水火不容的類型--本格推理與恐怖小說融合起來。他說他原本讀很多本格推理小說,讀到產生一種「近親憎惡」感,才跑去讀完全不講究合理性的恐怖小說。

那您的情況是如何呢?《巷弄第一區》(路地裏第一区)那可愛與可怖共存的世界觀是怎麼構築出來的?

大學時代,我有一段時期相當著迷於歐洲等地的藝術動畫,非常喜歡楊‧斯凡克梅的偶動畫。當中有會動的生肉,感覺很噁心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兔子等等……我希望畫出類似感覺的漫畫,就把各種元素塞進《巷弄第一區》裡頭,創作過程非常開心。

楊‧斯凡克梅耶「愛麗絲夢遊仙境」預告片

個人認為,與《巷弄第一區》相比,《Machina》和《砂海女孩》(砂海の娘)更聚焦於人情的描寫,黑暗又奇妙的劇情展開和畫面表現似乎都漸少了。這是您有意修正路線的結果嗎?有沒有今後想要畫看看的題材或風格呢?

創作《Machina》時,編輯考慮了往後方向的問題,建議我畫一部人情劇。當時我不習慣以人物為主的風格,畫草稿時吃了很多苦頭,不過畫到最後角色開始活了過來,讓我非常開心,覺得有挑戰這路線真是太好了。

翻攝《Machina》原稿


同時期開始連載的《砂海女孩》本來走的也是比較超現實、清淡的路線,不過跟當時的責編(現在的丈夫)吳塵罡討論過後,後半的重心便轉移到人物身上了。

至於想要畫看看的題材呢,因為我最近剛生產完,所以希望畫一些將來可以讓小孩讀的作品。

在台灣,二次創作的同人誌販售會比較興盛。雖然也有類似日本COMITIA的原創販售會,但規模還很小。此外,我們知道有些台灣人會特地到日本參加Comic Market,但似乎還沒有什麼人會跑COMITIA那一類的原創場。

因此我們希望您跟台灣讀者分享原創作品販售會的有趣之處。專屬於原創作品販售會的樂趣是什麼呢?

如果聽到有人說「喜歡你畫的角色」,我會很開心。我也喜歡二次創作,不過唯有畫原創作品時,才能享受角色有人認同的喜悅吧。還有,「可自由決定書的設計與內容構成」也是一大魅力,在書店也碰不太到讀者直接在我面前閱讀我的作品。

最後請你向台灣讀者說句話。

我會好好努力,多畫一點作品,希望在台灣也能推出商業單行本!請大家多多支持了!

--

※ Mangasick第一本中譯獨立出版漫畫《雞蛋籃--MURAI短篇漫畫自選集》介紹由此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