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甜美皮相下的怪物劇場 ── Zihling 專訪 (四之二)

【向同人場邁進!】

B:妳是大學時候才開始正式參加同人活動嗎?一開始也就一直以原創風格來參加嗎?
Z:嗯,雖然我是國高中就知道同人誌,但是一直到大學才正式逛過同人場。那時剛知道就對這種活動很嚮往,因為大家可以畫自己的漫畫在那裏交流,不用通過出版社的層層關卡,就可以把作品呈現給大家看,不過那時的問題是根本不知道怎樣印刷()
後來真的有去擺攤也是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是大學生了,就跟同學們想說一起去試試看啊!我那時候出了一個明信片月曆,原本還以為這種複合式商品發想很聰明,沒想到沒賣完就過了時效性,太小張也不實用()那款明信片就是用自己原創的圖去印的,那時還是畫原創比較多。
B:我以前剛開始接觸同人的時候,幾乎都沒有人在畫原創耶……或者說,有畫原創的人並不會拿到同人場來發表吧。一直到後來才有一些大手在二創很有名,就開始畫自己原創故事了。不過到現在這幾年,原創風氣就確實慢慢在上升,到現在甚至蠻興盛的。那妳一開始就以原創方式加入同人市場,會覺得這過程中讀者有怎麼樣的改變呢?妳是否有因為這風氣而得到更多的關注?
Z:一開始我的宣傳做不好,同時在網路上也還沒有名氣,完全是畫好之後就帶過去擺著,因為是大學時候才開始學電繪,畫的其實不太好,印刷方式也不漂亮,當然就不可能吸引到什麼人吧。但擺一整天還是會遇到幾個人是反覆來逛三四次最後才買的,就覺得很感動。剛剛說的明信片才賣了個位數() 啊,不過我還是有畫過二創喔。那時候大學的朋友介紹了Sound Horizon的音樂給我聽,一聽之下非常喜歡,我們就開始互相交流他們的音樂和故事,所以就跟朋友分別都出了Sound Horizon的同人本。後來也開始喜歡上VOCALOID的音樂和故事,也就畫了一些二創。


Sound Horizon 7th Story CD Märchen


B:現在應該都看不到了吧!
Z:嗯……因為看了很痛,所以我大掃除的時候都丟掉了……是說那也不是很久以前,大概大學二、三年級吧。那時候我有開始在經營部落格,所以就開始有一些人會來看我的作品了。
B:那妳覺得知道妳的人會增加,是因為妳自己的畫越來越進步,並非跟原創風潮有關吧。
Z:可能也會有影響吧,但我不確定,因為我沒有待過整場幾乎找不到原創的時期,所以不好判斷。但如果真的是因為風潮,那像我其他普通的作品應該也要受到關注才對,不過並沒有()還是因為自己的作品有進步吧,當然環境也很重要囉。




【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B:來聊聊妳和Span Art Gallery是怎麼開始合作的吧?
Z:那時我工作剛離職不久,開始想要面對自己的夢想以創作維生。我並不像從學生時期就開始累積人脈的創作者,或是在同人場上就已經很有名氣的作家,加上投稿的插畫作品一次也沒有得到回應,處於沒有任何資源的狀態也很慌張。所以我就想,既然沒辦法等機會來找我,就自己主動去找機會吧。
B:那妳是怎麼知道有Span Art Gallery這間畫廊的呢?是透過自己喜歡的藝術家才知道的嗎?

Span Art Gallery外觀,到銀座絕對不可錯過的藝廊唷!

Z:我是在大學的時候就知道了,大家常常會問怎麼樣找機會,其實可以透過自己喜歡的作者來找方向。去看他的經歷、在哪裡展出等等,就會因此知道一些藝廊和出版社。我就因為這樣知道了Span Art Gallery,也很喜歡他們的展出風格,所以就準備了自己的名片和明信片,在他們來台北參加YOUNG ART TAIPEI的時候登門拜訪。那時逛他們的展間逛了很久,每一幅作品跟書籍都仔細看過,最後買了自己喜歡的書,並且結帳時遞上自己準備的名片和明信片,旁邊親切的翻譯小姐也幫我說明來意,Span的種村先生他們人很好,儘管我是毛遂自薦,他們還是很開心地收下了我的資料。回家後,我就寄了正式的信函給他們,雖然說是中日英文混雜在一起,完全不符合格式的信()
B:但是那是妳自己誠心誠意寫的呀!
Z:對啊,我在信裡附上了自己的網站和電子作品集給他們。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回應,是在大概經過三五個月之後,某天才突然收到他們的回信,問我要不要在他們的畫廊裡展出,並且要不要明年一起參加YOUNG ART TAIPEI

Zihling在Span【夢の劇場 -Theater of dreams-】聯展中展出的作品


B:我想應該是他們太忙碌了,可能等展的檔期都告一段落,才會統一回覆這類信件吧。
Z:其實我當時寄信時也並沒有認為對方一定要回信給我才行,就只是禮貌上覺得一定要親自告訴他們我真的很喜歡他們藝廊的風格路線。
B:我覺得妳有一點很好,就是心態很積極。
Z:哈哈那是那時候啦,現在就不知道了……
B:像妳說在求學過程中有點挫折,也並非相關科系出身,所以有些阻礙在。不過妳如果決定了方向,還是會積極尋求做法,思考怎麼樣才能達到目標。
Z:對呀,以前我以為是不是只要畫得好,就會有人看見。但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樣,或許自己也不夠幸運吧,所以還是要主動積極才行啊。
B:實際上畫得好的人也是非常多的。
Z:沒錯,畫得好的人很多。而且事實上自己也是默默無聞的狀態,光是這樣就希望有機會找上自己,那會不會也有點太驕傲了呢()
B:哈哈,這是要一段時間後才會體悟出來的道理呢。

Z:對啊,在還沒有名氣的情況下,自己主動去找機會,我覺得是比較好的。當然也要繼續練習讓作品越來越好,這樣毛遂自薦才會有成果。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