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溼黏,是為了擄住飛掠的視線──訪黃靖芝 (四之一)





「情書 Love Letters」開展前,我們請到藝術家黃靖芝來店進行訪談。除了討論她的創作觀外,我們也聊到了其他情色創作,以及女性對情色創作的觀看。不學術批判,也無鄙俗挑逗,就只是把日常言說織入創作品背景中作為參照。盼「不把失真表現當真」的目光能傳染開來。



◎ 表情,肢體,視角……視角!

Mangasick黃尖(以下簡稱尖):訪綱擬得嚴肅了一些,所以我們拿平常沒放在店裡的收藏過來聊聊,想說當作暖身。
黃靖芝(以下簡稱J):(拿起西E田,《Dendrobium》)


Mangasick老B(以下簡稱B):他是很有名的H-Game繪師唷~
尖:老B之前在前公司的時候自己買的。
B:很漂亮吧!
J:想要!
B:而且他畫眼鏡娘也很棒……
J:對啊!顏色美美。(看了一陣子)好充實喔,而且都是有故事性的。
B:沒錯!
J:好希望看得懂附錄小說。
B:不就那樣嗎?都差不多,妳自己用想的就知道了(笑)
J:看了會想回去畫圖,會有靈感。
B:真的嗎?太棒了,今天帶這本來值得了!
J:想看另外一本(あしか,《Moppet》)。


B:那,本,超,棒……分鏡超厲害,它的視角……
尖:超怪,我沒有看過這麼怪的(A漫)。
B:其實這個看著看著有時候會想起妳的畫耶。
尖:整個畫面安排的感覺。
J:他都畫超級蘿莉。
B:其實我是蘿莉控……
J:(又看一陣子)他這好變態喔,表情,肢體,視角……視角!
尖:就覺得他不是普通人。
J:不是普通人(笑)。
尖:搞不好是科班的。
J:我覺得A漫分成比較色的漫畫跟很厲害的A漫兩種,很厲害的A漫就是超越A漫框架……
B:就是讓看的人不只感覺到色情?
J:對,會讓你想要買回家收藏!

◎ 畢卡索 vs. 師走之翁

B:好,那我們正式開始訪問囉!妳的作品中有西洋美術的元素,也會使用塗鴉、日本御宅系漫畫人物等通俗符號。可以請妳談談藝術作品以及通俗作品分別帶給妳什麼影響嗎?
J:我是傳統美術班出身的,美術教育課程和訓練算是養成了我基本的美學吧。大眾文化……(思考了一下)應該說,學院給了我觀看的方式,觀看繪畫,跟繪畫互動的方式。但大眾文化算是素材。以做一本書來譬喻的話,大眾文化可能是紙筆和拼貼的材料,古典繪畫和傳統美術就像是黏膠和剪刀──以剪刀分解,再構築成我自己的東西。
B:也就是說妳可能會用古典的構圖……
J:應該說思考模式吧。
B:使用這個思考模式,然後把大眾元素加到這個框架下。
J:對。
B:那妳覺得有沒有哪個創作者帶給妳深遠影響?
J:古典藝術方面……我比較老派啦,我還蠻喜歡畢卡索的作品。因為他是一個能夠處理極抽象和極寫實的畫家,以前曾經覺得他不怎麼樣……
尖:最近我蠻常聽到人家說:「以前覺得他不怎麼樣但後來很佩服。」(笑)
J:他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拼貼」這個概念吧。他算是拼貼的開創者兼發揚光大者。
B:我以前讀過一套給青少年的美術啟蒙書,裡面刊出一張畢卡索的關於樂器的畫吧,他就從報紙上剪下樂器的形狀,然後跟樂譜一起拼成畫布的一部份。

※ 老B說的不是這張〈瓶子、玻璃杯和小提琴〉,但感覺大概是這樣。

J:現在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當時真的沒有人會做那樣的嘗試。他使用現成物拼貼的手法是我很欽佩的……尤其是構圖吧。以前真的覺得他的抽象畫不怎麼樣,人畫得好醜喔(笑)。但自己美學知識、美術史知識累積多一點後,就知道他的東西是真的有內容的。
B:我剛剛說的那本青少年讀物有把他的作品依時期列出,看他從具象畫到抽象,真的很佩服。抽象很難畫,你要對繪畫對象的實體有非常深入的把握才可能把它畫成那樣。
J:對對對。抽象畫不是第一次畫就能畫得好,其實它是一種實驗性的手法,你通常會畫個十張、二十張同概念的作品,然後才從裡頭挑一張好的。運氣好的話可能試兩次就會成功,運氣不好的話要試個二十次。
B:才能抓到最match的感覺。
J:那個實驗的過程對我來說很迷人。
B:所以妳自己的作品也是這樣囉?乍看像塗鴉……
J:對,其實是試了很多次。
B:平衡感、留白是很難的。
J:對對對。
B:那通俗文化部份呢?有誰給妳很大的影響嗎?比方說A漫作者。
尖:從畢卡索跳到A漫(笑)。
J:我喜歡師走之翁!我覺得他的東西就是我剛剛說的,超越A漫框架的作品。我覺得厲害的A漫禁得起反覆閱讀,而且每次讀都會發現新的東西。


B:就是說啊!
J:是不是!就像電影一樣。
B:而且每次看都著迷於人體的肌肉。
J:透視也很重要。
B:一般的漫畫裡,人物不會有這麼奇怪的肢體動作啊!
尖:一般漫畫中人物也不可能一直裸體。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