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青林速寫:青林工藝舍手塚總編輯之專訪與總結】

Mangasick & 青林工藝舍手塚能理子小姐

  回顧完簡史,我們回到現在。

  決定辦這個小書展後,我們寫信問青林工藝舍的社長手塚能理子小姐能否接受電子郵件採訪,她也很乾脆地答應了!這畢竟是我們首度把青林工藝舍介紹給大家,所以提的問題也比較基本款,希望未來有機會再挖深一點。

/ / / 訪談正文 / / /

──手塚小姐您好,我們在刊出這篇訪談前其實就會先撰文介紹一下青林工藝舍,不過我們還是想這個問題,聽聽您的說法:青林工藝舍是什麼樣的出版社呢?

是日本唯一一家另類漫畫出版社,規模極小的公司。


──請問您作為總編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我的工作內容始終如一,就是讓公司持續出版書籍、發掘有才華的新人。我們看待作品的方針是不會改變的。不過我們公司人數少,所以目前我做的非編輯事務比編輯事務多。


──您在AX Store(註1)的電郵雜誌經常談及日本出版界的嚴苛現況。除了「書籍銷售量低落」之外,最讓您感到難受的部份是什麼?最讓您感到開心的部分又是?

最難受的部份是工時極長。我們公司總共只有三個社員,所以每個人必須扛的工作量很大,每天都得長時間工作,體力不堪負荷。

最讓我開心的事情莫過於見證《AX》出道的漫畫家在其他媒體上的活躍。《AX》基本上是以挖掘新人為目的的漫畫雜誌,所以看他們活動越來越頻繁最令我開心,也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是有價值的。偶爾會有人問我:「你們的漫畫家被其他雜誌挖去用,妳不會不甘心嗎?」但我的心態正好相反:「儘管用吧!」要是作家的經濟狀況因此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就更好了。漫畫家到其他雜誌活動後,我們又可以去挖掘下一個新人了,所以漫畫家的活躍真的是最令我開心的事。


──您接受Max Magazine訪談(註2)時曾提到有同行說:「你們為什麼要特地挖掘不會賣的漫畫來出版呢?如果我公司的員工做這種事,我會拜託他別工作了,去一旁睡覺吧。」在過去的時代,那些創作慾極強、不畫圖就渾身不對勁的創作者就算想要發表不主流的作品,也還是得透過出版社,所以「青林工藝舍主動挖掘另類作品來出版」對這類創作者來說意義是很重大的。但如今網路發達,且任何人都可以製作少量的zine/獨立出版品,想走非主流路線的漫畫家們就算不靠出版社也能構築、對外展示他們自己的小世界。在這樣的時代裡,青林工藝舍扮演的角色會改變嗎?

確實,網路發達後,任何人都能自由地發表作品,網路上讀得到的作品也非常多。但我認為以網路發表也好,以實體書形式發表也好,最大的關鍵仍是創作者有無才華,這點始終是不會改變的。不管一個人再怎麼喜歡漫畫、想當漫畫家,他要是沒才華的話就沒轍了。

在網路上的確可以隨時發表作品,但有才華的人通常也具備另一種能力,那就是「讓需要自己才華的人找得到自己」。創作慾望強的人在剛起步時,也許將作品拿給朋友讀、獲得他們的讚美就滿足了,但一段時間過後大概就會想要更多回應。

我認為有種發表平台是有必要存續下去的:你跟世人格格不入也無妨,只要有才華就能進行創作活動。網路也是個發表作品的場域沒錯,但我們要是打造一個平台供臭味相投的人聚集,我想大家還是會靠過來。持續創作、持續經營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你對這事實的體會越深,就越能明白「持續」的重要性。要選擇網路或實體書為創作媒介是創作者個人的自由,不過首先該做到的,是持續的工夫。

青林工藝舍在這個時代扮演的角色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不會受世人的評價左右,只要碰到優異的作品,我們就會全力支持。要是原本遭到埋沒的才華在我們的傳播下重見天日就太棒了。還有,我們也想努力保留實體書文化。


──最後請您給台灣讀者幾句話

敝社出版品在市面上並不常見,感謝各位找到它們!這些作品在日本漫畫當中也算是相當小眾,但我認為每個國家當中都有一些人的生活方式、創作觀是與我們的作者相通的,台灣也不例外。這類人要是接觸到我們的出版品,馬上就會感到萬分親近,所以我希望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對我們的書產生興趣。

註1:青林工藝舍自己的購物網站
註2:座談會企劃團隊「Max Power」的網路雜誌


/ / / 訪談完 / / /


二○一一年末,我們第一次踏入東京池袋淳久堂總店的地下室,那震撼真的很難形容。老B和我沒有看線上漫畫或載漫畫來看的習慣,所以當時知道的無台版代理、非御宅系作品並不多,見到那一座座山自然是說不出話來。不過那次真正的重大收獲,是發現青林工藝舍的專櫃。抽幾本下來就知道中獎了,找到賊窩了。

  怎知兩年後就開了Mangasick,營運一年後竟然就去拜訪了青林工藝舍。仔細想想它好像還是我從出版社離職之後首度踏入的編輯部(笑)。拜訪的目的很單純:把青林工藝舍歷來發行的作品全部翻一遍,選購店內藏書以及販售用書;店內藏書的部份以增加多樣性為優先,不過銷售品項的部份,我們還是把圖像可看性放在第一位,並盡量以Mangasick先前未曾銷售過的書籍為主。百分之百產地直送!而且有些較舊的作品在日本的書店店頭也看不到了,請把握瞄它個一眼或帶回家的機會。

  前天看電影「黃金時代」的過程中,跟青林工藝舍社長手塚小姐對坐,以及坐在編輯部樣書架前雙人桌挑書的畫面一直閃現。或許自己沒能成就什麼,但得以在惰性氣體四溢的世道中讀到靈魂完全燃燒的作品也夠有福報了。接下來就在不構成公共危險罪的前提下拿它們縱火吧。

(照片攝於2014/11/10,青林工藝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