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漫畫家介紹】生水冰塊--今日マチ子

(「我的腸子」,轉自部落格「センネン画報」


「今市子好像幫○○畫了什麼耶 ?」
「怎麼可能?」
「啊,她是叫今日マチ子啦。」

這就是我跟店長第一次討論到今日マチ子的情況。當時我看到又有今又有チ又有子,腦袋自動發揮克漏字的功能,結果完全搞錯了方向。搜完圖只留下一個「還不錯嘛」的印象,歸到清新可愛派就了事了。

沒想到實際將她的作品一本一本讀下去,是愈讀愈毛:Copic與水彩疊合出清涼流質的色彩,畫面構成淨潔輕盈(卻又透出一股耽美的異味),極適合表現成人目光回望之下的「少年、少女之間的神聖性時刻」--儘管如此,她卻不願止於唯美,創作新作品時每每掺入苦澀的故事汁液,根本不可能毫無負擔地攝食。讀完《ANoNE》、爬梳完目前找得到的訪談,她直接躍升我心目中最崇拜的日本新生代青年漫畫家,表現力與創作意識之明晰應該扳倒所有同輩了吧。

在此想要簡單介紹她的個人經歷以及重要作品,讓更多人注意到她。

***

今日マチ子,東京出身的漫畫家。爸媽喜歡寺山修司,家中擺有他的詩集,小學時代便迷上淫靡的寺山美學;高中時代為丸尾末廣傾倒。在美術預備學校與漫畫家近藤聰乃、電影導演松本佳奈結為好友(三人互動可參考《Girls美術》一書)。


(《Juicy Fruit》其中幾期。出處:http://white-screen.jp/?p=31138 )

大學二年級開始獨力製作free paper《Juicy Fruits》,製作200期後停刊,開始在部落格上連載《千年畫報》(センネン画報),連續兩年獲選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二○○八年由太田出版集結,成為她的漫畫單行本處女作。


(《U》封面)

《千年畫報》出版後,越來越多人表示受她影響,也開始畫清新、飄飄然的漫畫作品。她自認追求的不是那麼輕盈的敘事路線,於是接下出版社的邀約,開啟戰爭漫畫路線,交出《Cocoon》、《ANoNE》兩部作品。《Cocoon》的舞台劇化也成為她與導演藤田貴大共同創作《mina-mo-no-gram》的契機。她接下來將觸角伸向科幻,交出《U》、《辮子之神》(みつあみの神様),這兩部作品與《ANoNE》、《mina-mo-no-gram》一同獲得手塚治虫文化賞新生賞的肯定。

(《ヒカリとツエのうた》封面)

頒獎典禮前出版的《光與手杖之歌》(ヒカリとツエのうた)又宣告了一次轉向。這次以日本東北為舞台,描繪盲眼三味線演奏者的行旅生活。她到底會進化到什麼地步呢?我們都很想知道。

***

我們接下來預計會撰寫《千年畫報》、《Cocoon》、《ANoNE》、《mina-mo-no-gram》、《U》、《辮子之神》的評介文,等不及的朋友就直接來店裡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