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去年十二月底從東京回來之後,


十一月末神保町街景。


網誌停擺了好一段時間,莫約是從十月底發表了過長的《天國之吻》感想文之後,就開始投入旅日的籌劃,而在十二月初回來之後,又遇上了工作方面的麻煩,到現在仍然煩心不已。此時真的很佩服一些朋友們,不管工作如何忙亂,依然能抽出時間更新網誌,看來我是懶散成性加以自覺還不夠,導致四個月左右毫無更新、心理和精神,以及網誌都處處蒙塵的悲慘處境。如果真有什麼固定讀者,我看這下子也被這個懶鬼B給嚇跑了吧(苦笑)


這次在東京待了七天,因為時間很長,所以幾乎全以個人興趣來安排,玩得是非常之盡興。我和黃尖去了惠比壽的寫真美術館,看得植田正治的沙丘風光。去了新宿的LoftKIMONOS七尾旅人HINTO。在下北澤一訪キネマ俱樂部,天井棧敷美學和舊電影風光簡直令人呼吸停止。至於秋葉原,當然是不用說的大逛特逛囉,而這些行程當中,最令我回味無窮的,就是全世界最棒的古書天堂-神保町


神保町當真是所有愛書者都應該一去的好地方呢。雖然我的日文尚在初學地步,許多專業書店書籍是有看沒有懂,不過事前還是鎖定了一些以漫畫、次文化和情色為主的古書店一探究竟。在神保町徒步的那個午後,簡直像是開啟時光之門,處處可見古老的雜誌和書籍、其中不泛單價甚高的珍本文件!因為我們生不逢其時,許多有趣的東西要不是親眼看到還真不敢相信,比方說那許多的月刊ガロ。ガロ是青林堂所出版的雜誌,裡頭培養出許多一代傳奇漫畫家,畫風天馬行空,而故事則是挑戰人類想像的極致,說是漫畫雜誌,還不如說是以漫畫為媒材的創意大雜燴那樣的令人驚訝。親眼翻開,才知道百聞不如一見,當真為其中那奇形怪狀又令人拍案叫絕的「漫畫」們深深絕倒。當然還有各種各樣的怪東西,比方說丸尾末廣的彩稿裱框原畫(要是我並沒有因為過度興奮而眼花撩亂看錯的話,售價應該是十萬台幣左右)、三島由紀夫的書信、森山大道超大幅攝影作品、甫創刊不久的なかよし花とゆめ、SM相關的風俗小本、配色玄妙的劇場畫報、絕版大判攝影集、整棟AV情色專賣店……書報雜誌方面是不用說了,其他的瑣碎小物、文人手稿、簽名版、大全集等等更是令人誠惶誠恐。若非親自去過,真的不敢相信有這麼一個文化天堂。而我此處所提不過是我所喜愛的領域而已,神保町的書店都是依專業來分類,軍武、歷史、自然、電影、劇場、美術、音樂、西洋圖書等等,不管你有著什麼樣千奇百怪的喜好,都可以在那裡找到令人欣喜若狂的寶物。這次在神保町逗留莫約八小時,已經呈現一個登機箱塞爆的狀態,但還是想要再去好多次!!!還有好多沒逛過的店和清單上面沒找到的書!!(寫到這裡又彷彿回到神保町那個空氣中彌漫著書香的午後啊~)


除了在神保町瘋狂買書以外,這次又發現了之前就很在意的Village Vanguard(以下簡稱VV)是多麼有意思的地方。第一次去VV應該是在零七年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是一個很貧脊的小女孩,就算進入寶山,也不知道裡面賣的是什麼藥,當時只覺得這間店怎麼那麼雜亂啊!(笑)怎麼有賣整人玩具重機用品又有賣漫畫??而如今再去,雖然還是一樣腦袋空空,但至少虛長了幾歲才知道VV真的很有意思-它收集了日本各式各樣的次文化書籍佐以當紅議題的商品雜貨,以主題的方式來陳列,於是店內可見東一塊西一塊的專區,不同專區的陳列方式完全不一樣,甚至會搭配不同的燈光和音樂,所以有時候很吵(笑)禪文化專區旁邊可能是放紓壓可愛小物,設計圖鑑旁邊放的是如何高潮等性文化書籍之類的(耶!!!!)我這次去VV真的是又感動又心虛,感動的是怎麼會有這麼一間店把所有我們喜歡的關鍵字全部一把抓住,令我有極度的歸屬感;心虛的是在台灣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小眾之眾,難免有一種曲高和寡的變態驕傲,但踏進這間店,就發覺自己知道的東西說穿了實在是太少太少,而這些看來冷門的商品,在VV之中,和其他的文化也融合為一,VV的陳列佈置就像是社會文化思想的縮影,每種創作都值得被尊重,沒有什麼孰重孰輕。不過另一方面,真的也很羨慕日本這塊土地上,居然能夠開像VV這麼酷的店,我想店裡一半以上的主題在台灣都是罕為人知,當然國家不同文化也不一樣,但裡面真的有很多很酷的東西好想讓大家都知道……如果有一天VV要在台灣開分店的話我一定要爭取一職XD是說下北澤VV真的很酷大家一定要去逛逛啊啊啊啊!店裡後方的淺野一二0、青林工藝社寺山修司全部連在一起我快死了!!但旁邊放的是K-ON啊大哥!!!!!!!!!(當然其結果是又買了一堆……)


和我的漫畫設計行程相關聯的是黃尖的DISC UNION之每張都拿起來看的刁鑽樂迷朝聖二手唱片之旅(笑)我們逛了很多的DISC UNION,而且結論是真的每間都有東西可以買一定每家都要進去看看,關聯閱讀請往右→http://hellsee.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這次去日本最大的收穫亦即感想,其實是有點悲哀。我認為不管是日本的主流或是次文化裡,帶著濃厚的對「人」的思考,是其中一個很雋永、很值得深究的部份。雖然看到了非常多自己內心深受感動的文化創作和漫畫,但是另一方面,也感到在台灣,似乎這些東西只能和非主流畫上等號,甚至棲息在比非主流還要更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台灣看似深受日本文化影響,但其實僅是在膚淺表面的大眾流行裡漂浮,如果是次文化的部份,我個人覺得還是受到英美影響較深。日本的次文化裡蘊藏著難以計數的珍寶,單就漫畫而言,不僅是視覺藝術部分,敘事手法以及創意發想,都令人愛不釋手。當然音樂、攝影、設計方面,也都是我喜愛的領域,都有很多值得膜拜的創作在其中。

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夠將這些美好的事物推廣出去。


他們並非生來只為廣泛流傳受到眾人投以愛慕的眼光,而卻具有深沉地、能改變我們的力量。


那麼,以下是採買清單:

b.月刊漫画ガロ(1991.07)&(1995.10)
c.ガロ編集長/長井勝一
g.ねこぢる大全上、下/ねこぢる
i.ねこぢるせんべいねこぢる
j.ねこぢるyうどん1~3/ねこぢるy
k.西原理恵子の人生画力対決1~2/西原理恵子
m.夢のQーSAKU/丸尾末広(封面與連結不同)
n.教えます!課外授業の正しいあり方/影中白葉(這本已經找不到連結了.......)



之後有空將會陸續幫這些我採買的書籍寫文章,不過有些資料基本上都是全部日文,可能也要花好一陣子才能消化吧(泣)順帶一提,サイゾー這本雜誌真的很妙,他有一些社經的評論,但也有相當部分的次文化介紹,可以說是次文化評論誌,可是是那種會去挖掘次文化裡面的八卦那種,像我買的這兩本漫畫特輯,裡面就一直罵集英社和ONE PIECE......實在是太屌了!!!


那麼,就以這篇文章宣示網誌大更新的時代來臨吧(掩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