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雜談*二零一一漫博歸來

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寒暑假的ACGN(Anime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Novel輕小說)熱潮氣氛居然可以變得如此強烈,我猜想應該是某年開始媒體報導著進場人數多瘋狂之類的事件開始。這些事情好像彼此暗中操盤演練許久,等待某個時機開始大展身手似的,從媒體無謂的加持開始,衍伸出相當多在大眾價值觀裡看起來瘋狂的名人如初一哥、爽哥之類的,再加以cosplayer的扮相與令人無法想像的進場人龍和擁擠狀況等等,許多人為了自我的安全感(甚至是種榮譽感)而前仆後繼跌入這個大坑,而廠商當然更樂見這股盛大集體狂熱的潮流,推出大量的限量商品和超低折扣、請來名聲優和作者等等引爆一系列的爭奪戰……寒暑假的台灣看起來儼然是個阿宅國度呢。

而我們,最快樂的當然是一口氣在這個時候能夠呼吸到大量的動漫空氣了。這真的是宛如吸毒一樣的興奮和滿足。當然,吸毒的譬喻相當不妙,那是因為必須付出大量的金錢而且很容易淪於衝動購物、與家長同住的人更不免躲躲藏藏,深怕被發現了那一袋袋的精品一山山的漫畫要怎麼解釋比較能被大人們接受,諸如此類。

在我看到今年漫博的邀請名單的時候,內心簡直是倒抽一口涼氣,按照這種漫畫家和作家名單的密度與頻率,我想應該過不了多久日本人就被我們請光了吧!!!而且更不用說名單當中有《我的朋友很少》的作者平坂讀暨繪師ブリキ!!!!!!!!!!!!!!!!!!!天知道我多喜歡這部作品啊!!!!!!!!!!!!!夜空!(是的我不是肉派)!!!!!!!!!!!!當下完全無視什麼等於高人氣名詞的動畫化或者這本輕小說好厲害第幾名之類的,立馬就決定一定要去買到簽名資格!!!!!!!夜空大掛軸!!!!!!!我心中不停熱切的想著,既然是朋友很少的我所喜歡的作品,那應該不至於是大家都很熱愛吧!!!!!!!!!你看兩個女主角嘴巴都那麼賤!!!!!!!如果是你的嫁你肯定會自殺!!!!!所以我一定買的到!!!!!!!!!!!!!

結果我徹底的錯了。

事實證明我不該忽略動畫化之類的字眼,一心以為夜空是我心中的一塊不為人知的瑰寶,而傻傻的以為自己一定可以買到簽名資格(大哭)現在是只要不夜排的人就不能進去漫博是嗎(再哭)我在凌晨五點半到達漫博尖端入口的時候,心中還竊喜著看起來前面莫約是三百人左右,一定可以排除掉一些目標不同的人而能買到,結果不知道為何尖端工作人員一開始整隊,我前面突然又硬生生多了兩百人!!!!!!!!!!!!他們到底是從哪裡跑出來的啊(槌地)於是在我好不容易進入了那狹窄而一片混亂(說真的,我想這真的是全世界最混亂的一個空間了)的入口後,聽到工作人員吶喊著「友少的簽名資格還有60名!!!」,爾後又被工作人員指引出來再排隊進場,我沿著那人龍一直走,估算前面至少還是有三百人的當下…什麼字眼都不足以形容我的絕望了!!!!!!!!!!我只能放棄、只能放棄啊!!!!!!!!已經買到的人們提著夜空和星奈的禮盒組,不停從我身邊炫耀般的經過,我懷著傷心又悲憤的心情離開了第一天的漫博會場,即使買了票,連逛都不想逛就回家了……

 ブリキ老師我真的好喜歡你啊!!!!!!!!你畫的那工口的東方!!!!!!!!!!!星塵飛舞無限電波的艾莉歐!!!!!!!!!!如果友少不是您畫的插圖在我心中可能就沒有這麼高的地位了凹嗚!!!!!!!!!!!

但第二天,我又再去了,再次是個天才濛濛亮的時間,只為了《水域》漆原友紀老師的簽名。所幸這次順利的買到了,漆原友紀老師的作品之文學性和細膩,實在是非常令人愛不釋手。之後在漆原友紀老師的簽名會那一天見到了老師本人,看起來非常的溫柔和藹,像是很照顧人的鄰家阿姨,台下的簽名群眾年齡層也都較高一些,整個會場瀰漫著溫暖柔和的氣氛。老師的手摸起來很柔軟,真是太感動了……會後就在會場裡面走走逛逛, 把之前沒有買到友少簽名的三千多全部化為好幾公斤重的漫畫:青文《藤子‧F‧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1-8冊、尖端《天國之吻》1-5冊(差點連大奧都一起買了)、青文《暴坊書店小姐》1-3冊、尖端《我的朋友很少》(怨念)1-2冊…

 排簽名這檔事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簡單說,如果不付出時間和精神度過漫長的排隊時光,就不可能會得到喜愛的作者的親筆簽名和漂亮的簽名版,要不然就是事後花大把鈔票補買……我第一次排簽名活動是國際書展時來台的村田蓮爾老師,在冬天早上排隊相當的痛苦,但看到老師,並且得到簽名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感動。唉,為此,加上這些年看起來益發茁壯的邀請名單,我想我依然會持續和排隊奮戰吧。

 而我購買的漫畫,隨後也會再陸續補上心得,只是漫博真的頗令人元氣大傷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